Ecuador---Mindo 之一


2016【 Ecuador 】

Mindo 之一





離開Islas de Galápagos後,我又回到首都Quito待了數日,想不到八日的海上之旅耗費了不少體力,甫下船前幾日,還以為自己仍在搖晃的甲板上,頭腦昏沈。雖然已來到旅行的尾聲,卻仍有許多地方想去,很多事情想做,無奈旅途中一如我們的日常生活,仍得面對選擇的難題。我的腦海裡不斷浮現加拉巴哥群島美麗的自然風光,幾經思索後,決定放棄火車之行,改往Quito近郊的Mindo,讓自己再度被自然包圍。

我整理出三日的輕便行囊,便前往北站Ofelia搭車。當公車駛近Mindo附近時,沿途開始出現高大的樹林,隨著車子緩緩爬升,空氣變得清新涼爽,風中夾雜著一股淡淡的青草香氣,雲霧盤旋在樹梢間,我在窗邊迎著清風與霧氣,聽著今年的旅行代表曲—久石讓Joe Hisaishi為電影《送行者》所譜之曲《Memory》.心情因著又重回大自然的懷抱而變得輕盈愉快。

不久終於抵達Mindo小小的車站,雖說是車站,但僅有幾輛停放路邊的公車暗示此處的功能罷了。正值中午,氣候溫暖陽光耀眼,車站旁有數間餐廳與旅行社,一些掮客趨前介紹自己,但其實車上的旅客並不多,大家背上大背包便各自消失,掮客們也只好解散。由於我習慣看紙本地圖,手邊的簡易地圖難以辨認方向,因此只好向一旁的商家買了地圖並問明旅館位置,便啟程前往。

離開鎮上的主要馬路後,便走入雨林裡,腳下雖是可讓車輛通行的泥土路,但兩旁的密林裡此起彼落的各種鳥鳴,以及不知名的美麗花朵,有一度以為自己又回到了亞馬遜!然而沒有鋪設柏油或水泥的路面,致使每當車輛經過時,總會揚起一陣塵土,因此街道總是籠罩在煙塵中,十分可惜。過了一座橋,便到了位於溪流 (Rio Cinto)旁的旅館。這家旅館頗有東南亞風情,小小的接待處擺放著一尊佛像,藤蔓上的花朵與枯葉散落在藤編的桌墊上,一切顯得自在舒適。年輕有型的旅館小主人介紹幾個景點以及賞鳥行程讓我更了解Mindo。小小的Mindo地處濃密的雨林區,這附近住著超過600種的鳥類,因此使Mindo及其附近區域成為重要的賞鳥據點。許多鳥類解說員熟識附近的多種鳥類,可以和鳥兒溝通,十分神奇。

旅館的房間各自分棟獨立,房間內繽紛的色彩以及充滿熱帶風情的設計感,會讓人誤以為走進多拉A夢的任意門到了峇里島!坐在房裡即可聽到門外樹梢鳥兒的歌唱;打開房門,遠處潺潺溪流聲便會傳入耳際。順著庭院的小徑,循著水聲,便能來到奔流的溪邊。我很喜歡坐在溪邊的搖床上,靜聽潺潺溪聲和著輕柔的風,以及對岸濃密雨林裡間斷的各種鳥鳴,這裡十分適合冥想或發呆或睡覺或畫畫。










專業的賞鳥行程或許能看到一些珍稀鳥種,但收費頗高且專有名詞太多,不適合新手,再者我的日數有限,左思右想之後決定放棄,改以僻靜的旅館為據點,每天早起觀察鳥類。明天則先前往瀑布區健行,希望多瞭解當地不同的面貌。

Mindo主要街道Av. Quito的兩旁有幾間旅行社、觀光餐廳與藝品店,以此為中心形成的網狀小路裡,則是當地人生活的區域,只有少數幾間民宿隱身其中。Mindo的自然資源豐富,因此旅行社除了提供賞鳥行程外,還可參觀蝴蝶園、蜂鳥園、巧克力工廠,或泛舟、騎馬等等,選擇性十分多樣且有趣。Av. Quito的一頭連接至造型簡單卻也相當舒適的中央公園,園裡種植許多天堂鳥之類的開花植物。在這個陰沈的下午,許多燕子低空盤旋,不斷發出短促的鳴叫聲,遠方則可偶見雲層裡的藍色山脈。


















範圍不大的市區不到一個半小時便已悠閒逛完,我喝了杯果汁,用完晚餐後便返回住處。原想至接待處二樓的用餐區詢問老闆明天前往瀑布區的事情,卻因此認識了來此地打工的俄國女孩Natalia。從小生長在德國的她,高中畢業後決定先旅行,因緣際會來到Mindo,在此地學西班牙文並以打工換宿的方式停留了數月,明天一早即將展開環球之旅,第一站便是亞馬遜雨林區,沿途將以露營或打工換宿的方式遊歷世界。頭上隨性戴著一頂巴拿馬帽,眼神誠懇專注,說話聲音輕柔的她,有一種與生俱來的魅力,讓人不自覺地想坐下來和她多聊一會兒。她說旅行中遇見的每個人都是一種學習,因此她會把新的事物記錄下來,好讓自己不斷翻閱思考。她好奇台灣的一切,當我以護照介紹台灣的美好時,她驚艷於我護照頁扉上印製精美的台灣景點,直說這是她見過最美麗的護照,接著便在筆記本裡記下來,並說要把台灣排入未來行程裡,真是榮幸呵。她說旅行結束後想回學校唸榮格關於夢的理論,我們轉而聊起諮商領域,並以我粗淺的藝術治療能力,和她進行了一場她隨性畫,我觀看並回應她,與她互動的內在小旅程。


熱情愛交朋友的她知道我隔天要去瀑布區,便承諾找當地朋友來接我前往。當晚回房後我開始責怪自己的魯莽—怎能如此輕易相信他人,尤其又是隻身搭乘陌生人的車輛,這點致使我整晚懷憂難眠。至於隔天出乎自己預料之外的愉快經歷已是後話,我想,這一切只能算是自己運氣好,沒遇上壞人。縱使新結交的朋友熱誠友善,但女生獨自旅行還是要多幾分的謹慎小心才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