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livia---La Paz 之三 Copacabana與太陽島Isla del Sol



2016 【 Bolivia 】



La Paz 之三  Copacabana與太陽島Isla del Sol





在拉巴斯停留數日後,我便將大背包寄放在Hostel,輕裝前往Copacabana。由於受限於之後的行程安排,所以我只能選擇住在Copacabana,當日往返太陽島。


開往Copacabana的車子,會在San Pablo de Tiquina讓乘客下車改搭船到對岸的San Pedro Tiquina。車輛則由貨船運送,之後再繼續開往Copacabana。




海拔3814公尺的Copacabana如今是一座小漁村,一旁還有個海軍駐紮點。大多數的遊客只把此地當作前往太陽島前短暫停留之處,所以只有一條主要的商店街,兩旁全是觀光化的店家。然而此處商品價格多半隨商家漫天喊價,且有些老闆態度高傲冷漠,因此我喜歡爬坡到大教堂附近的傳統市場區閒晃,除了吃些當地小吃外,還可添購價格合理的民生用品,偶爾還可和老闆講價,路旁甚至可以買到美味便宜的麵包。

小城裡除了大教堂之外,似乎沒有太多景點可供遊覽。但對我來說,的的喀喀湖畔的風光足以令我流連忘返,即便氣候寒冷依舊,我卻仍喜歡踩在鬆軟的沙地上,來回漫步逗留。

我投宿的Hostel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熱情好客的女老闆娘知道我因市場小館幾乎都關門,且我不敢在深夜的街頭逗留。她想盡辦法幫我訂晚餐,無奈該披薩店公休,幸好我帶了即溶麥片包,要了一些熱水沖泡配著乾硬的麵包,當成一頓晚餐。這段期間,女老闆不斷確認我是否安好,甚至吩咐服務小弟多給我煮些熱水。

隔日一早,在用餐區即可眺望碧藍的的的喀喀湖以及附近的山脈。Hostel雖有些簡陋,早餐亦十分簡單,卻是我相當喜愛的地方,或許是這裡有溫暖可親的人情味吧。






其實這看似平靜恬淡的小漁村,亦曾在歷史洪流中扮演過重要的角色。

自從Tiahuanaco文明消失之後,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說艾瑪拉Aymará語的王國。Copacabana遂成為其中一個國家的統治範圍。Copacabana的名字即來自於Aymará語 --“Kota Kahuaña” (意即“湖畔風光”)。印加時期,因為太陽島被視為印加人的誕生之地,在印加神話中即太陽誕生的地方,所以Copacabana也被賦予了神聖的宗教意義。到了西班牙殖民時期,當地的天主教聖母殿堂(即今日的大教堂)甚至成為該區的宗教象徵所在。

有意思的是,由著名的印加王Topa Inca Yupanqui的孫子Francisco Yupanqui所雕刻的深棕色Copacabana聖母雕像,最後還成為引領艾瑪拉人與克丘亞人反對西班牙白人壓迫者的精神象徵。待玻利維亞獨立之後,19世紀時國家陷入政治最動盪的階段,當時的獨裁政府曾於1860年,在Copacabana此宗教聖地屠殺了企圖起義推翻政府的印第安人。






待在此地的第一晚下起了雨,氣溫瞬間降至零下,隔日清早我前往碼頭搭船時,還可看到附近山頭覆蓋著一層薄薄的白雪,街角的雨水都結成了冰。


登上太陽島之後,順著島上規劃好的路線開始健行。玻利維亞境內的的的喀喀湖區氣氛完全迥異於秘魯。島上仍保有純樸自然的風光與生活樣貌,不知是否因為正值寒冬抑或天候不佳,島上的遊客不若想像中的多,因此更能好好享受靜謐的湖光山色。






島上仍保有幾處印加時期的神殿遺址,石頭堆砌而成的神殿依山傍湖,讓此地總瀰漫著一種古老且神秘的氣息。



離開神殿遺址後,我原本想選擇通往湖畔各村莊的小路,不料卻意外走上了島中央最長的健行步道Willka Thaki。我必須趕搭下午四點的船班,因此沿途不斷急行軍,不敢隨意停留。然而冬天的太陽島雖然景色蕭條,但蒼涼的大地仍鑲嵌著不同層次的土色,間或點綴著幾叢綠意,配著腳下悉心鋪設的石塊步道,以及路旁碎石堆疊的護欄,遠方灰藍色的的的喀喀湖襯著這座島嶼更顯詩意與內斂。

即便眼前的道路無止盡的向前延伸,身旁有如此美景相伴,倒也不覺得疲累。由於島的中脊地勢較高,因此陰天裡的低溫陣風更是時而呼呼狂吹,一路上幾無可避風休息之處,所以我只好邊快走,邊吃著權充午餐的零食。







這條路上的觀光客甚少,因此多半時候只有我一人獨享湖光山色以及陣陣冷風。我多希望能停下來好好欣賞壯闊的景致。






好不容易,在經過了幾個收費處之後,終於看到村莊,甚至看到港灣裡停泊的船隻,心情也放鬆不少,但腳下的步伐仍絲毫不敢鬆懈。雖然如此,偶爾仍忍不住駐足讚嘆美麗的風光。






最後我竟然幸運地提早約半小時抵達目的地,得以在港口旁好好休息。嗯,早知道在路途中就可以多停留,說不定還能畫畫哩。

小巧的港口處,有一座花團錦簇的小公園,以“太陽之子”封號統領印加人的開國君主Manco Cápac的雕像矗立在入口處,歡迎著所有來訪的人們。




回程的車上,我仍眷戀著的的喀喀湖以及太陽島上的一切,所以不斷順著蜿蜒的道路頻頻望向窗外。駛離湖邊的公路沿途景色亦十分遼闊美麗,而且隨著散居的房舍與幾株高聳的墨綠大樹,讓壯麗的湖畔景色更令人難忘。

漸漸的,我們又再度回到高山的懷抱,而我也即將結束在拉巴斯的旅程,準備啟程前往下一站:Uyuni。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