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livia---La Paz 之二 Tiahuanaco

2016 【 Bolivia 】



La Paz 之二 Tiahuanaco









開往Tiahuanaco的廂型車裡十分悶熱,乘客們不發一語緊盯著前方的道路,導遊雖努力以輕鬆愉快的口吻緩解漠然的氣氛,效果卻十分有限。我身旁坐著一對十分不友善的法國情侶檔,其中法國女生不斷把我擠至角落,逼得我必須努力捍衛僅有的窄小空間。

我受不了車內快要窒息的氣氛,便決定讓Carlos Vives歡快奔放的嗓音陪我,怎料到這首專門介紹哥倫比亞風光的歌曲讓我霎時想起去年旅行的點滴,我曾在薩爾瓦多勇敢面對搶匪,Carlos Vives喚起了我的勇氣,因此我決定開始哼歌,同時捍衛自己的領地,法國女生見我轉為強勢,才稍微撤退。


車子沿著主要幹道盤旋而上,離開盆地,進入上方擁擠熱鬧的El Alto,我得以窺見首都的庶民生活,海拔超過4000公尺的El Alto一如其他南美洲尋常城市,多半是紅磚房子以及寫滿文字的招牌標語,盆地底部那些高聳的大樓在這裡極少出現。道路上總是塞滿車輛與行人,一片生氣盎然。

當我們的車子逐漸駛離El Alto,沿途的景色悄然換上無盡的灰色漠地,兩旁偶爾點綴著數間民宅,有時會形成一個小小的聚落,在荒涼的沙地上仍有小小的雜貨店,孩子們在窄小灰撲撲的巷子裡穿梭,有些人則站在沙塵漫天的路旁等公車。我們一路往西行駛,望向車後,仍可看到東北方那些高聳覆雪的著名山脈。當地人就生活在如此貧脊困乏的環境中。好不容易出現一個檢查哨,檢查員身旁是一個偌大的垃圾鐵桶,緊急用的醫療與滅火器材只能放在地上。









車行約莫一個半小時之後終於抵達Tiahuanaco (又稱Tiwanaku)。

Tiahuanaco文化位於的的喀喀湖東南方約20公里,海拔約3800公尺的高原上,存在於西元前300到1200年,西元600年至800年最為興盛。現在生活於這一地區講艾馬拉語的印第安人的祖先可以追溯到Tiahuanaco人。

Tiahuanaco文化最初可能由一個漁村發展而來,昔日的湖泊約位於遺址的北方,其四周似乎均以具排水功能的溝渠所圍繞,它的水文技術甚至比一些安地斯文明還要發達,極盛時期約有3至6萬居民。因其大型石雕而著名,這些石雕據說都是從距此40公里遠的地方拖運至此,石頭上刻畫了擬人化的天體、貓科動物、魚和幾何圖形。Tiahuanaco農民依山脊層層往上修建梯田(camellones)進行耕種,甚至培植了許多能適應當地氣候的作物。他們善用挖掘的溝渠,除了具有排水功能之外,白天由烈日曬熱灌滿的水,夜裡即可用來保護植物免於霜凍。另外,白晝的烈日與夜晚的凍寒讓他們發展出脫水技術來保存食物。因此Tiahuanaco一直被稱為“具有高度山地適應性的政治典範和真正的農牧國家”。除此之外,此地似乎也是軍事城邦的首府,它實際的影響範圍極廣,從此地擴展到秘魯南部、玻利維亞、智利北部與阿根廷的西北部。





從遺址紅褐色土丘上 (應是Acapana金字塔遺跡) 可俯瞰目前已挖掘出來的遺址範圍,據說目前已開挖範圍尚不到30%。由此地廣闊平坦的地形,可知為何當時的人們會選擇此地發展成聚落。考古學家們將石塊悉心以原始樣貌的排列,使園區各部分清楚呈現當時的建築特色與功能。

這天陽光溫暖燦爛,卻又伴著陣陣寒冷的強風,遙想一千多年前的人們在此地的生活,應是十分艱辛不易。







Acapana金字塔遺跡



Acapana金字塔遺跡的挖掘工作尚在進行,高約15公尺,底部為210公尺的四方形。





Semisubterraneo 半地下神殿





Semisubterraneo的半地下神殿的石牆上有180個石像人臉突出於石牆,有人認為這些人像代表創世神Viracocha創造的人類的臉孔。其半地下神殿的建築形式以及石像人臉,令人聯想到建於西元前1000年秘魯的Chavín de Huántar文明。發源自安地斯高原區的Chavín de Huántar是古代秘魯相當重要的早期文化之一,它影響了後世許多不同時期的文明,甚至影響現代珠寶與織品的圖案設計。




位於秘魯北部的Chavín de Huántar遺址



Tiahuanaco和Chavín de Huántar是不是十分類似呢?





Kalasasaya


Semisubterraneo神殿的一側即是著名的Kalasasaya(被視為祭壇,照片後方的門框前側空間)。這裡被認為是整個Tiahuanaco的中心。Kalasasaya四周環繞著長方形巨石與角石組合成的石牆,石牆分別為砂石與玄武岩。



Semisubterraneo 半地下神殿廣場中央原本放置著許多石像Monolito,但目前只剩下Ponce和Fraile,最大的Benett則被放在Tiahuanaco博物館中。







太陽門 Puerta del Sol


太陽門因其巨大的石塊以及精緻的浮雕而聞名。石門約重5噸,看到此門便可知Tiahuanaco為何被稱為巨石文化。門的上方雕有創世神像,以及圍繞神像飛翔的48位鳥人。





之後我們又驅車前往附近的Puma Punku宮殿遺址,同樣是切工整齊俐落的巨大石塊,不同的是石塊上有許多精準美麗的抽象雕刻,不知這些石雕是否有何特殊含意。







結束一日的參訪行程後,我們搭車返回擁擠的拉巴斯。一路上法國女生照例不斷把我擠向角落,此時我決定使出厚臉皮招數--不斷大動作咳嗽兼擤鼻涕,終於逼使她遠離我,這時才發現原來我與她之間其實有一段空間,我決定逐漸“佔領”此區域,終使我往後的路段舒適許多。


當車子由El Alto向下進入盆地時,又面臨漫長的塞車階段。被困在窄小悶熱的車廂裡,即便Carlos Vives歡快的歌聲也無法令我轉念,因此決定拿出畫本,速寫此時此刻的車內現況。無奈車子時停時行,顛簸的路段無法令我順利作畫,那些看似隨意的線條卻也意外保留了當下的氣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