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u---Huaraz之二 Santa Cruz Trek 1

2016 【 Peru 】


Huaraz 之二  Santa Cruz Trek 1




位於南美洲安第斯山脈秘魯段Cordillera Blanca的Santa Cruz Trek,是世界知名的美麗健行路線之一。全長約50公里的路徑,每日約行走13公里,大約五至八小時,上升高度約500至700公尺,第二天會爬到Punta Union (4760公尺),第三天則需陡降900公尺。這條健行路徑上可以見到Cordillera Blanca許多有名的山頭,以及許多秀麗的溪流與瀑布,還有多樣的生態物種。





今天不到五點我便已醒來,我懷著緊張的心情整理好隨身行李,把其他物品寄放在旅館,便到會客室靜候接駁車。此時Huaraz的天空仍未甦醒,空蕩的菜市場裡只有一家水果攤亮起蒼白的燈光,氣溫十分寒冷,我不斷試著忽略自己的情緒,這是第一次單獨參加多日的健行活動,我完全不知道隊員的身份,此次南美行屢次遇到令人不快的團員,因此我除了擔心自己的體能之外,也擔心隊員是否好相處。我得獨自面對接下來的四日健行,心中的壓力竟大過三年前的印加古道健行。






約莫七點,廂型車終於出現,我將背包交給Elio,便迅速上車。街上的氣溫依舊冷冽,而有些悶且暖的車子裡已經坐了好幾位西方人,大家互相道早,一位看似登山經驗豐富的長輩迅速掃視我全身,眼神透露出狐疑,這更加深了我的緊張與不安,我只能微笑坐下試圖鎮定自己。車子繼續沿路到不同旅館接客人,之後才前往一處餐廳用早餐。我們這團共有八人,除我之外,其餘七人分別來自歐洲五個國家。

車行共約兩小時後便到了登山口,大家休息並整裝,辛苦又任勞的騾子先背著我們所有的裝費出發,嚮導Robert將今天的行動糧發給我們,袋裡有香蕉、餅乾與糖果,整理好後便出發。






一開始,我們先爬上一段灰撲撲的小路,順著溪流前行,流水順著山勢,時而在左,時而在右,越接近深山,湍急的水勢逐漸盛大,時而形成青蔥山谷裡的一道美麗白練,山景也越發原始秀麗。此時正值南美冬季,雖然高海拔山區的氣溫偏低,但時值中午,陽光燦爛溫暖,襯得大自然的色彩更加鮮明奪目。








開始健行未久,即可看到壯麗多變的景致,終於了解為何Santa Cruz Trek曾被評選為世界第二美麗的健行路線。路上可見辛苦馱運物品的馬與騾,待牠們靠近時,要靠近山的一邊停下來,先讓牠們通行,靠近山側才可保護自己不被撞下山谷。







中午時分,我們來到一處平坦的草地區,大家坐在岸邊享用清爽的午餐,可惜的是,溪邊蚊子多,幾個人都被叮了幾包,而我的包直到下山後仍舊又腫又癢。午餐是清涼爽口的雞肉蔬菜沙拉,搭配半顆酪梨,秘魯人喜歡直接吃酪梨,有時也會將之切片夾入麵包,取代奶油。早上的三小時健行,我們隨著地勢不斷緩緩爬升,所以到了中午,我已經有些疲累,然而可口營養的午餐瞬間補充了體力,休息片刻之後,我們再度出發。







接下來的山勢依舊緩升,幸好Robert雖未歇息,但速度適中,所以我得以依照自己的狀態行走,身體也逐漸適應。我們有時得跨過溪谷裡的石頭,有時停下來讚嘆美麗的峽谷,視覺上的享受讓人稍稍忘卻體能上的負擔。約莫下午四點多便到了海拔3760公尺的Llamacorral營地。我們的帳篷早已架好,一旁還有別支隊伍的帳篷,馬與騾則在溪邊悠閒地吃草休息。我們這團裡,只有我與來自奧地利的心理學老師Thomas分別睡二人帳,其他人則是四人帳。這一晚,我的帳篷很靠近炊事帳,讓我心安不少。







時間尚早,待我迅速佈置好溫暖的小窩之後,便決定找地方寫生去。怎知離開帳篷區後,即是馬與騾的活動範圍,滿地都是氣味特殊的黃金與坑洞,然而偏偏此區才更適合畫畫,無奈之下只得選擇稍稍靠近帳篷區,選塊看似乾淨的小石頭,便坐下振筆疾畫。此時山區氣溫陡降,太陽光線變化快速,不一會時間,已不見溫暖的黃色陽光,我的身軀開始顫抖,清冽的空氣裡夾在著陣陣特殊的黃金味,在在催促著我儘快結束工作。雖然一切如此克難,我卻十分自在快樂。





晚餐前會有一次點心時間,大家坐在用餐帳裡愉快地邊喝著熱茶,ㄧ邊吃爆米花,ㄧ邊天南地北閒聊。之後又是短暫的自由活動時間,讓大家打理帳篷。此時天色漸暗,星星逐漸出現,氣溫降至接近零度。今天的晚餐是魚排。用完餐後,Robert宣布明早起床與吃早餐的時間,接著便可各自回去歇息。當大家拉開用餐帳時,驚呼滿天星斗,璀璨的銀河高掛天際,來自西班牙的Antonio驚艷不已,因為他從未見過如此美景。

我也許久未見如此美麗的夜景,因此不顧氣候嚴寒,仍在外頭逗留許久才甘願回去帳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