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u---Huaraz之二 Santa Cruz Trek 2

 2016 【 Peru 】


Huaraz 之二  Santa Cruz Trek 2



昨晚睡得不錯,我擔心收拾內務的動作太慢,於是提早起床整理。早餐時又喝到三年前走印加古道時,早餐所享用的湯,它似白色稀粥卻有濃濃的肉桂味,我想念這味道,卻不十分喜歡。

整段健行中,嚮導與旅行社老闆都有各自認為最困難的一天,昨晚聽完解說,我投Elio一票---今天最困難。一大早出發後,最初仍只是同昨天一般的緩坡,嚮導Robert繼續緩緩前行,兩位年紀最輕的法國大男生因高山症發作,只能遠遠跟著大家。

之後我們逐漸走入開闊的谷地,沿途景色荒涼壯闊宛若沙漠,走在鬆軟的黃白砂石上十分耗費體力,大夥只能緩步前進。








這蒼涼廣闊的景象,好似台灣中央山脈裡能安縱走的萬大溪溪谷,只是萬大溪溪谷遍地石塊。

我們在一處樹林裡吃午餐,厲害的女廚師Vicky每天都能變化出美味可口又營養的佳餚,她的體力極佳,曾爬過附近許多高山,包括5752公尺的Nevado Pisco。用完午餐後,有些人在樹蔭下休憩,我則用單筒望遠鏡觀察遠處的瀑布,安靜舒服的午後,樹林裡居然有一隻蜂鳥飛來吸食花蜜!一個半小時後,準備啟程,由於時間尚早,因此Robert帶我們走岔路左轉進入一段陡坡,先去看Artueacocha湖。窄小的山徑不斷爬升,海拔已超過4000公尺,再加上之前橫越沙地的辛苦,大家的腳步越顯沈重,不斷大口喘氣。順著山勢而上,我們來到一處景色開闊之地,此時才知道自己在辛苦喘氣中,竟已爬到可以眺望來時路之處。




自此開始,一旁的山景又逐漸展開,甚至可以眺望遠方的覆雪山頭。只可惜這幾年由於全球暖化,導致雪線不斷上升,往昔皚皚白雪的壯麗雪景早已不復見了。此刻腳下的路徑仍舊緩緩上升,只是美景當前,多少分散注意力,稍稍忘卻身體的疲憊。





對我而言,Santa Cruz Trek的迷人之處,即在於每段山景均有獨特的美,我總是忘情地停下腳步,驚嘆於多變的景致,好希望可以停留久一點,好盡情畫畫。

離開壯闊的山谷地形後,路徑又繼續轉入林中,眼前出現的是更陡的之字坡。我雙腿發軟,想要放棄,但心想若山頂即是冰川湖,豈不太可惜?只好咬牙跨出步伐。幸好團員們的速度也逐漸放慢,兩位法國年輕人此時已十分不適,但仍想一賭冰川湖的美麗面目,所以亦不放棄的緩緩爬坡。另一位比利時籍的女律師,因為之前爬非洲的吉力馬札羅山時,得了嚴重的高山症並落下後遺症,高海拔會讓舊疾復發,因此只得把背包交給男友。

大夥約莫歷經四十分鐘的苦苦掙扎後,終於看到神秘美麗的Laguna Artueacocha。



海拔4420公尺的Laguna Artueacocha其湖水主要來自周圍的兩座高山---Pucajirca(6050公尺)與Rinrijirca(5880公尺)。蔚藍無雲的天空與遠方雪白的山脈襯著湖水更加清澈碧綠,我們在接近攝氏零度的湖岸旁開心拍照,可惜此處腹地不大,只有一塊小地方可供行走拍照。大家只好隨性坐在一旁亂石區,靜享這難得的一刻。

盡興之後,我們啟程往回走,至最初自山谷爬升之處的岔路口左轉,接著又是緩升坡,我們共花了約兩小時,才到今晚紮營之地。這段漫長的回程之路因為看到了Laguna Artueacocha,似乎已不足為道。只剩疲憊的身體不斷提醒著自己今日漫長的旅程,最後,我們趕在夕陽西下前走到了營地Taullipampa,不幸的是,我們的帳篷位在最遠處,所以我只好拖著快要解體的身體,咬牙再走上十幾分鐘。




待溫暖的陽光盡沒之後,海拔4250公尺的Taullipampa瞬間宛如冰庫,手套已不足以抵擋寒冷,雙腿也不聽使喚直打顫,我只能躲在帳裡等候點心與晚餐。

今晚的星空依舊燦爛醉人,只可惜氣溫凍人,因此只能匆匆一瞥便回營歇息。


隔日清早趁出發之際,再補拍兩張營地的照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