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u---Huaraz 之一

2016 【 Peru 】


Huaraz 之一





清晨抵達瓦拉斯Huaraz的車子,駛進了小小的車站,一切宛如三年前我與旅伴初抵瓦拉斯的那日清晨。揹起大背包,呼吸著冷冽卻清新的空氣,我踏上尋找旅館的路。此次我選擇的旅館正巧位於熱鬧的菜市場裡,只是一大清早,尚未湧入人潮,菜市場也顯得睡眼惺忪。吃完早餐,我慢慢地整理行李,直至中午才姍姍出門看看三年後的瓦拉斯。

走在熟悉的街道上,感覺城裡的人變多了,餐廳亦增加不少,Plaza de Armas旁的教堂早已整修竣工,遠方巍峨的雪白山峰依然襯得小巧的Plaza de Armas散發著山中小城的風情,但城市近郊密集的新興住宅區,卻在在顯示瓦拉斯驚人的城市發展現況,只能說一切已不再是我記憶中的瓦拉斯,也或許我記憶中的瓦拉斯,其實從未存在過。

此次重訪,全是為了Santa Cruz Trek,四日的山中健行之旅。為了好好調適體能並尋找有出團的旅行社,因此我在瓦拉斯停留近十日。記得初抵之後,我便積極尋找可以參加的健行團。我按照收集的資料逐一尋找旅行社,卻始終不順利,直到快要放棄之際,才幸運找到出發時間可以配合的健行團。

旅行社老闆最初擔心我無法立即適應高海拔,當他知道我來自玻利維亞後,便安心不少。但為了讓嚮導先了解我的體能狀況,便建議我隔日先參加半日健行,讓自己身體適應一下即將展開的長途健行。

隔日一早,我與嚮導Elio便出發前往附近山區健行。我們搭乘公車離開城市,一路往山谷裡前行,沒多久便在一處山邊處下車。此地的溪流景色卻讓我十分眼熟,最後才想起此處竟是三年前我與旅伴走過之地!當時我們試圖找到村莊後方的小池水,想從山丘上眺望壯麗的山谷景致,卻因山中村落的岔路較多,我們最終只走進破敗且幾無人煙的村舍,迫於時間,只得無功而返。



我與Elio過橋後,便沿著車道不斷盤旋而上,一旁是深切的溪谷與遠方蔥鬱的山林。之後Elio瞬間轉入一條不起眼的岔路,我們開始沿著村裡的小徑緩緩爬坡而上。



山徑上幾乎全是土黃色的沙土與石塊,一切顯得異常乾燥,也襯得一旁原本綠意盎然的植物似也染上層灰土,一切景物在烈日下無精打采。我們時而踏著石階,時而走在土地上,不斷爬升,最後終於來到小小的池水邊,此時尚未有遊客,所以我們得以盡情拍照,池水旁即可見壯麗絕倫的山景,遠方幾座山巔仍覆蓋著白雪,但Elio卻感慨的告訴我,氣候暖化造成雪線不斷上升,以往正值冬季的此時,大多數的山頭均可見皚皚白雪,如今的冬天卻仍如此炎熱,多數山頭的積雪亦已消失殆盡,令人惋惜。






終於完成這半日健行,幸而Elio說我的狀況不錯,我鬆了一口氣。返回市區後,我趕緊前往超市採買接下來所需之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