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u---Máncora

2016 【 Peru 】


Máncora

無聊且疲憊的一日 (照片均已遺失)







昨晚八點自Trujillo搭夜車到Máncora,已是清晨五點多,車站外頭的天空仍是一片黎明前的暗藍色,此刻我仍相當疲憊且又是沒有地圖的一站,所幸車站相當舒適,所以決定先刷牙洗臉整理儀容,等天亮再動身前往市區。

有趣的是,車站外頭已不是常見的計程車,而是可載客的摩托車,司機們穿著輕便衣褲,腳踩夾腳拖,十足的熱帶風情。待乘客漸漸散去,我仍拿不定主意,因為今晚得繼續搭夜車過境至厄瓜多,所以這短暫停留的一站我不知該去何處休息並安置大背包。

待至六點多天亮,我詢問車站售票先生,得知市區很近,便決定背上大背包走去找過境巴士售票站。站外只剩一位計程摩托車司機仍在等待,我因沿途已花太多交通費,只得婉拒他,然而好心的他仍告訴我巴士售票站的位置。買了車票,安置好大背包後,終於可以安心吃頓早餐。

位於太平洋沿岸的Máncora是有名的衝浪天堂,已近赤道的熱帶氣候溫暖中帶些悶熱,使我想起位於亞馬遜盆地的Pueto Maldonado,我已在寒冷的高原氣候待了一段時間,因此身體與視覺霎時仍不甚習慣。Máncora小巧的市區只有一條主要馬路,路旁幾乎全是餐廳與旅館,海灘的主要入口處,有一整排的觀光餐廳與飯店,我吃完簡單的早餐後,便直奔海邊。我已許久沒有好好親近海洋,海風帶來溫暖鹹味的獨特氣息,讓我想念起家鄉,一大清早的海灘人群尚少,我踩著沙灘,徘徊在海岸線上,最後在岸邊坐了許久,看著逐漸增加的人群,看著衝浪客以及騎著馬的觀光客。我無處可去,無事可做,決定放慢腳步,觀察快樂的人們也觀察無聊的自己。

此日慵懶且漫長,太陽漸漸炙熱,海邊多半是大型餐廳,價格昂貴,我只好起身上街走走。想不到,不到中午我在街上已晃了三趟,反覆看過所有的店家與商品,最後決定去找便宜的午間套餐,此區多半是提供觀光客消費的餐廳,幸好我終於找到一間似乎是提供當地人消費的餐廳,一份套餐(主餐、ceviche和果汁)不到台幣100元,與觀光餐廳價差約為2至5倍。

用完餐後,又無事可做,亦無地方可休息,最後終於找到一間咖啡館,我得以好好寫日記並畫畫,只可惜此處限水,我無法使用廁所。在中南美旅行,不知怎地常遇此困擾。下午的艷陽仍舊炙熱難耐,但又無法久待咖啡店,我只得再度回海邊毫無目的地閒晃。

此刻人潮漸漸湧入海灘,我在涼亭下無聊地看著戲水的人們直到夕陽逐漸西沉,才決定移往靠近車站附近,沿途我不斷注意是否有合適的地方可供我久坐,等待晚上十一點半的夜車,答案仍是否定。無奈之下,最後只能坐在售票處對面教堂的外側花牆上,路上車輛總是排出黑煙並揚起塵埃,行人們則多半是穿著輕便腳踩夾腳拖的當地人,外國遊客並不多見,長日漫漫,無聊的我最後乾脆觀察人們的走路姿勢以及拇指外翻的狀況。

直至傍晚六點多,教堂點亮了燈火,許多穿著正式的人們紛紛搭乘摩托計程車出現,遠處面海的方向此時出現炫目漫天的橘紅晚霞。我決定起身去吃些東西以打發時間並填飽肚子,以面對接下來的長途夜車。我終於捱到夜晚了,用完晚餐,我到售票處外側簡陋的走廊,就著微弱的光線繼續寫日記。此處總有路人駐足欣賞巴士公司的電視螢幕上展示的美好行程影像,也有不少人順便對我投以好奇的眼光。在這個人多吵雜,窄小不便的候車處,我只能任由他人觀看。就這樣又過了近四個小時,終於可以搭上夜車。

沒想到一上車才發現滿車都是熟睡的旅客,我的位置竟已坐了一位睡得香甜的外國男性,我搖醒他,但他堅持那是他的位置,我以為是售票處重複賣票的結果,所以在驚訝又無奈之下,只得同其他人一樣站著,幸好之後有人來查驗車票,歷經一番爭執之後,這位裝扮特殊的嬉皮才認錯,摸摸鼻子走向最前方和女友擠一個位置。

遊覽車上的燈光又轉為昏暗,我同大家一樣縮在小小的座椅裡,看著夜色裡無聲流轉的景色,方才的事件使我霎時難以入眠,然而已兩日未好好休息的身體其實早已疲憊不堪,最後終於在音樂聲中沉沉睡去。

直到深夜約莫三點,再度被喚醒,原來是已經到了海關處,需要下車查驗護照以便進入厄瓜多。搭乘過境巴士的好處即是不用自己煩惱張羅所有的交通銜接問題,更沒有安全顧慮,適合獨身旅行的女性。我們下車後,分別排隊讓秘魯與厄瓜多海關蓋章,深夜的海關處擠滿了睡眼惺忪的遊客,大家近乎無意識地隨著人龍往前推擠,厄瓜多那一側許多人得填寫入關表格,因此導致櫃檯前一片混亂,海關人員得不斷解釋並疏理人群,因此兩國的海關人員臉色均冷如冰霜。他們告訴我,我的護照不用另外填表格,在蓋上大印時卻突然對我展露溫暖的笑容,並歡迎我到厄瓜多,突如其來的友善舉動,倒把我嚇醒了。想不到我的通關過程異常迅速,所以只能在厄瓜多一側的屋外等候其他乘客。終於進入厄瓜多,讓我鬆了一口氣。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