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uador---Cuenca之三 Parque Nacional Cajas

2016 【 Ecuador 】


Cuenca  之三  Parque Nacional Cajas









今早睡醒時,窗外仍亮著街燈,我計畫清早便得前往車站搭公車至Cajas國家公園健行,但我擔心街上的治安,老闆娘很有自信的說此區很安全,要我放心,我將寫生畫作送給她後,便整裝上路。她擔心我找不到路,還一路送我到大街上,為我指引清楚的方向。沒想到走上外環道沒多久,我便開始擔心自己會迷路。

正當焦慮之際,出現了一位和我同方向,背著單肩包的老先生,戴著耳機的他快速往前走,我始終無法超越他,之後趁著他警覺的回頭看時,我藉機走向前微笑道聲「Buenos Días」,詢問之下才知他亦要前往車站,我多麼幸運啊。一路上我們偶爾交談,他也因為有同伴,變得安心自在許多。最後,他帶著我走到了車站,我緊握他滿是厚繭的雙手,誠心感謝,他開心地笑了。

Cuenca頗具規模的車站有幾間商店與小餐館,還有許多開往各地的巴士公司售票間。昨日我已先來此購買至Quito的車票,並了解開往Cajas的班次。我以為此地的售票間可以寄放大行李,因此才早早退房,沒想到售票小姐卻直說不能寄放,我慌了,眼看就快要發車,若要把大背包背回旅館,恐怕趕不上最早的班次⋯⋯因此只好苦苦懇求櫃檯小姐,最終外表不近人情的她終於心軟,騰出空間讓我寄放,卻不負責保管。

繳交十美分的出站費後,我順利於六點四十分上車,大約十分鐘後便發車,空蕩的公車上只我一人。







幸好之後幾站陸續有乘客上車,其中也有幾位著登山裝的西方遊客。公車駛出了Cuenca市區,便進入充滿田園風情的鄉間小鎮,此處屬於安地斯山脈的綠色曠野。車行約一小時後抵達國家公園入口。






據維基百科的資料,「Cajas」最初在Quichua語 (南美原住民Quechua所說語言) 意指「通往雪山的通道」(cassa);或寒冷(caxa)。而西班牙語的cajas則指「盒子」。若綜合以上三種解釋,便可對此地有粗淺的認識:「通往雪山的寒冷通道,地底下有許多互相連接的巨大箱形結構所形成的內在湖泊系統。」

Cajas國家公園海拔介於3100至4450公尺,面積大約為28544公頃,約2000個的水體(較多的水累積之處)中有178座的大小潟湖。此為冰河時期即已形成的地理環境,其地底下巨大的內在湖泊系統,使Cajas國家公園在涵養並保護水源的部分扮演重要的角色。此外,它亦提供Cuenca約60%的飲用水,甚至幾乎足以供應全國的發電量。

由於位處高海拔,又有豐沛的水氣,因此公園內的天氣不穩定,氣溫低寒,不過正因為此特殊的地理環境,使土壤內含有大量的水分,因此孕育出許多獨特的蕨類與苔蘚。








健行前,遊客需先至服務中心輸入個人資料,並由解說員先行解說園區概況,目前因為沒有紙本地圖,所以只能將相關資料拍照以便路上隨時查閱。國家公園內大致規劃了八條健行路線,並詳細解說每條路線的高度變化、難易度與所需時間。這天早上只有六位遊客,其中一對加拿大情侶選了困難的路線便迅速上路。我的時間有限,只能選擇一號路線,解說員因此要我與其他三位德國女孩同行。我已耳聞此處因路標不明十分容易迷路,因此原只想要走一小段山路即可,但因有同伴,所以決定迅速無聲的遠遠跟著她們。








走在低溫潮濕的國家公園裡,望著兩旁奇特的植物與美麗寧靜的大小湖泊,感覺十分新鮮與平靜。若不是要時時注意腳邊鬆軟的土壤,很容易完全沉浸在優美如詩的山徑裡。我與德國女孩們互相自我介紹後,她們卻總是刻意拉遠距離,似乎想自在享受登山樂趣,這樣也好,我得以獨享此刻的美好。




正當我竊喜於偌大的國家公園裡只有我們幾位登山客時,我 們 迷 路 了。

雖說山徑的初始階段總有木製路標指引方向,但越深入山區,沿途的路標均已腐朽,手機裡的照片僅可推斷大致方向,然而走在前方德國女孩們卻發現山徑突然消失,我們登上山丘放眼四周全然沒有清楚的路徑,更不用說路標。

我們四人決定折返至路徑尚清楚之處,重新尋找可能的方向。最後才發現需涉溪而過,低溫環境下要越過湍急河道,實在不是件有趣的事。幸好在其中一位德國女孩的幫助,以及我的登山杖的支撐之下,我得以安然渡河。

渡河後沒多久,我們走進樹叢區,微弱的陽光無法穿透樹林,使得飽含水分的土壤形成爛泥以及幾處沼澤。此時,德國女孩們又消失於前方樹林間,我順著不明顯的路徑,走在爛泥旁,卻不慎踩到一處沼澤。慌張中攀住一旁紙樹的小樹枝,拔起雙腳,此時我已雙腳無力,但一回神才發現前方全是恣意延伸的樹枝,全不見小路,我抬頭看看四周,從樹皮剝落以及樹枝彎曲的弧度中,終於找到路徑。此時前方再度傳來她們仨聊天的聲音。


                                 




約三個小時後,我們終於走回主要道路,這是一條連接許多城市的主要幹道,德國女孩們隨手攔下一輛聯結車,手臂滿是刺青的年輕司機十分樂意送我們回公園入口處。這是一輛內部十分新穎舒適又溫暖的聯結車,穿著短袖的司機與身著厚重衣物的我們形成有趣的對比。







下車後,德國女孩們再度迅速消失,我則決定回到走過的山徑上,尋找可以寫生的地點。此時已過中午,雲霧開始無聲無息迅速聚攏於山頂,氣溫驟降,許多遊客卻在此時才出現,或許大家只是隨性走走吧。

在靜謐優雅的湖邊畫畫原是一種多感官的享受,尤其湖面上偶有不知名的鳥兒凌空飛過,發出短促的鳴叫聲,但無奈氣溫已逼近零度,且開始飄起細雨,我只好發抖著收起畫具,準備回Cuenca。






 





正當我前往入口處對面的候車亭時,一輛小貨車突然緊急煞車,熱情友善的車主示意我上車。車主是住在Cuenca的Jose,他每週都會開車從Cuenca到Naranjal做生意,而且每個月都會到Cajas國家公園裡釣鱒魚,他認識國家公園裡所有的解說員,熱愛釣魚的他,也會在Cuenca周圍的四條河流釣魚。我們聊了一些關於厄瓜多文化與政治的話題,開朗健談的他幫助我更了解他生活的國度。

他直接開車送我去車站,我們這才發現我住的旅館離他家非常近。他說這一區是新興住宅區,環境較好,治安亦是。但車站就非常危險,他不斷叮嚀我要非常非常小心,隨時注意自身安全,最後才開車離去。








我怕Jose擔心,所以沒告訴他,我得在車站待到深夜,才能搭上開往Quito的夜車。不過,他的好心提醒,讓我決定不要一直留在車站,我決定先前往附近商店區飽餐一頓,四處晃晃後,太陽下山前再回到此處。

其實,最危險的是車站外圍,站內的開放候車區隨時都有警察巡邏,而且常有一家老小在此候車,因此只需注意隨身行李,不要走到車站外,便沒有安全問題。待商家陸續熄燈打烊後,開放候車區的旅客也逐漸減少,我便移至巴士公司的專屬候車室,繼續等著深夜十一點左右的車次。第五次夜車,加油。





備註:Cajas國家公園的路標不明,且氣溫偏低,許多路徑泥濘不易行走,建議若沒有足夠的登山健行經驗,不要貿然前往。若仍想親近Cajas,可於Cuenca找健行嚮導陪同,並須有足夠的保暖衣物,穿著登山靴並攜帶登山杖,以及攜帶足夠的行動糧與水。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