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uador----Cuenca 之二

2016 【 Ecuador 】

Cuenca 之二

隔日一早,原本計畫去附近的小村莊走走,無奈身體仍處於疲勞的狀態,因此決定留在市區好好看看這座厄瓜多美麗的第三大城。

Cuenca的歷史城區已被列為文化遺產,至少層有三種文化在Cuenca留下印記:其一為印加之前的Cañari,他們在此住了約3000年;其二是印加人;其三即1540年代的西班牙人。走在歷史城區的鵝卵石街道上,隨處可見美麗的殖民時期建築,幾乎在每個大一些的街角,都可看到不同風情的廣場。而市中心塞滿各種植栽的美麗Parque Calderón,周圍全是精緻絕倫的殖民風格建築群,坐在綠意盎然的公園裡,我終於得以在數天的舟車勞頓之後好好放鬆身心。在街頭隨性漫步,是件相當自在的事,順著任何一條南北向的街道往南行,便可到Calle Larga,這兒有殖民時期裝飾風格的美麗飯店,還有一些藏身其中的小畫廊、小咖啡館與工藝品店,使大街上散發著藝術氣息。

沿著Calle Larga往東走,會來到Museo del Banco Central 'Pumapungo'。此博物館為厄瓜多最重要的博物館之一,館內二樓展示厄瓜多的傳統文化;戶外空間則是考古公園,為古老的印加城市Tomebamba遺址。考古園區內的植被被悉心的呵護,在陽光的照射下,散發動人的油亮綠光,襯著一旁的古老石塊,更顯質樸之美。只是園區內毫無遮蔽物,我只好拿出陽傘,遮擋豔陽。雖然Cuenca海拔2530公尺,氣溫涼爽舒適,但中午時分在太陽底下我仍能滿頭大汗。

考古園區北面下方有一處種滿各種植物的小公園,坐在居高臨下的考古園區眺望,可以將山腳下的小公園、後方的Río Tombanba、更遠處的現代建築以及最遠的墨綠色山脈盡收眼底。Río Tombanba將城市一分為二,河流的東北側是散佈著殖民時期美麗建築的歷史城區,也是觀光客的活動範圍;另一側則是當地人居住的現代風格城市。





順著Río Tombanba的北側,有一條名為Paseo 3 de Noviembre的小徑與Calle Larga平行,有幾座石階連接Calle Larga與Paseo 3 de Noviembre,走下石階即可以沿著潺潺奔流的河水,行走於充滿綠意的帶狀公園裡,河岸旁亦有許多別具風味的傳統與現代建築並置,頗能讓人心情舒暢自得。其中有幾座橋樑橫跨Río Tombanba,連接Paseo 3 de Noviembre與南側的12 de Abril,許多當地人把此地當作或散心或運動的好去處。我十分羨慕當地人擁有如此得天獨厚的好環境。





回到歷史城區後,我又繞至西北側遠離主要城區之巷弄內。此地街道更為狹窄蜿蜒,兩旁建築更為古樸,若不倚賴地圖,讓自己迷路一番,總會在一些小路上驚喜發現別具特色的小小傳統店舖,或是裝飾精美卻年久失修的殖民建築立面,但由於街上開始出現一些令我不安的路人,因此決定折返至觀光區。

由於找不到想吃的當地餐廳,因此決定試試中國餐館。中國餐館向來份量大且單價較便宜,因此頗受人們歡迎。甫開店沒幾個月的年輕老闆見我單獨旅行,提醒我要注意治安,他說白天人多時,Cuenca治安沒有問題,但目前有越來越危險的傾向,所以千萬不要在夜晚的街頭閒晃。

我停留Cuenca的這段時間,正值市區道路整修,因此許多路段路況不佳,得隨時注意腳下狀況。不知是否因施工期間影響了生意,當天傍晚我始終找不到想嘗試的當地餐館,只見夕陽逐漸西沒,我卻仍慌張地走在街上,不知怎地,這幾日少見觀光客,因此更令我擔心安危。幸好最後憑著記憶找到一家小店,快速用完晚餐後,便迅速走回山腰上的旅館,才得以鬆一口氣。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