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uador---The Galápagos Islands

2016  【 Ecuador 】


The Galápagos Islands




想不到我與Galápagos竟結緣甚早!

十多年前我因喜愛登山與自然環境,所以開始涉獵自然生態領域的書籍,其中一本談論鳥喙演化的書籍《雀喙之謎》,令我印象深刻。書中生動描寫地雀的鳥喙會因應所處環境的變化,而不斷改變其大小,科學家甚至可從每年收集的數據觀察到明顯的變化。書中的主角,即是加拉巴哥雀或稱達爾文雀(地雀屬)。作者Jonathon Weiner記錄了兩位生物學家花了二十年時間在加拉巴哥群島研究達爾文所說的演化論,並證明演化的力量與無常,提醒我們不要忽視演化的威力。

Galápagos群島共有13座主要島嶼,5座中型島嶼以及215座小島所組成。其中Isabela最大,Santa Cruz的人口最多。群島只有兩處機場,分別位於Baltra和San Cristóbal,只有三家航空公司(Tame、Avianca和LAN)可從Quito和Guayaquil兩座機場飛至群島。抵達後,外國觀光客需另外繳交現金100美元,並填寫詳細的表格,蓋章認證後的表格必須妥善保存至離境複驗。由於群島脆弱又獨特多樣的生態系,因此國家公園採取高規格的管理方式,以確保能永續保護。

國家公園不只對遊客控管嚴格,對當地居民亦是如此。除了外地居民不能隨意在島上定居,島民若要飼養貓狗等寵物,也都需要登記,因為多年前曾發生寵物傳染病的擴散,國家公園擔心波及野生動物,因此立法控管。除此之外,因為物資運送困難,因此當地物價相當高,,生活不易,所以實際的生活狀況不若我們想像中的美好。

另外,大多數的島嶼或區域只供研究與保育之用,其中有少數島嶼或區域只開放給參加航程之旅的遊客登岸遊覽,但並未開放給散客。每座島嶼當日可停放的船隻與人員總量都經過嚴格的控管,群島僅有四座港口的三條路線開放船行且航程均約兩小時,增加背包客自助旅行的難度,所以許多遊客選擇參加以四日或五日為單位的航行之旅,船上均有導遊並依照固定路線帶領遊客登島參觀,並詳細解說島嶼生態與歷史。搭船之旅可以事先預訂,或到當地等候最後期限的優惠船班。

除此之外,當地導遊分為三個等級,每位導遊也身兼群島管理員的職責,需時時注意遊客的行為。國家公園嚴格要求導遊的相關知識背景、教育與語言程度,每個等級都須參加考試並取得認證。我在郵輪上所遇過的導遊中,其中一位的父親曾在達爾文中心擔任研究員,另一位則是曾留學歐洲的教授。

由於許多因素,我決定拿出多年積蓄搭乘100人的郵輪。八日的Galápagos群島行,遊歷了San Cristóbal、Española、Floreana和Santa Cruz,共四座主要島嶼。郵輪舒適豪華的設備,以及來自各國社經地位看似不錯的觀光客,常令我不知所措,好似劉姥姥進大觀園。八日的行程中每日幾乎都有兩次的登島參觀健行,並且共有六次浮淺,有經驗的人可以要求潛水。







登島參觀分為乾著陸與濕著陸,意即是否要踩在海水裡,由此稱呼可以提醒我們需穿著何種鞋子。浮淺(或潛水)裝備可以自備或向船上租用,浮淺的地點有時是自沙灘游向外海,有時則是直接從小艇跳入大海。直接跳入大海的區域有時是深海區,海潮洶湧,一不留神很容易被沖向礁石,十分危險。大海裡的景觀美麗絕倫,環境多變,沿途多半有頑皮的海獅相伴,幸運的話,可看到巨大的海龜悠然吃著海草,還有美麗多彩的熱帶魚,我曾看過川流不息的Razor Surgeonfishs自我身下游過。更別說鯊魚和魟魚了。拜秘魯(洪堡)洋流所賜,有些地方的海水溫度會明顯比周圍低8至11度,下水後若不迅速擺動身軀,便有失溫之虞,這些地方可以看到珍貴的加拉巴哥企鵝!







我很喜歡在夜間登上頂層甲板,坐在躺椅上,吹著呼呼的太平洋海風,聽著久石讓Joe Hisaishi 的《Memory》,四周是幽黯沉靜的大海與天際,我被一股既神秘又遼闊無垠的氣氛所包圍,想起自己渺小平凡的人生,我生活在封閉的小天地裡,早已忘卻自己與這浩瀚世界的關聯,看著身旁闃靜的一切,突然覺得生命旅程中所有的困頓顛簸都微不足道了。然而每每思及生命裡的困難,以及自己何德何能竟如此幸運能走訪不同國度,總會激動落下感受複雜的淚水。幸好多半只我一人在甲板上待至深夜,否則應該會被視為多愁善感的瘋子吧。

在船上的數夜裡,多半是海風狂吹、雲層飄忽或細雨紛飛的日子,偶爾天氣晴朗時,仰望夜空,幸運可見清晰的銀河、夏季大三角、天蠍座與南十字星。




記得自從郵輪航行到某區時,導遊Daniel告訴我們,幸運的話可以在晚上看到White-tipped Reef Shark繞著船身游過,自此我便每晚頂著海風用頭燈照著海面,希望發現鯊魚的蹤跡。同團裡,風趣幽默又隨和的Allen,完全看不出在華盛頓特區擔任法官的他,一路上都十分照顧落單的我。有一晚還陪我一起找鯊魚,我們開心地隨意聊天,雖然沒看到鯊魚,卻見到成群的海獅不斷浮出黑沉的海水噴氣,還有一隻Brown Pelican順著海流捕食小魚,一旦漂離船身即會不停飛回,可見夜裡的許多生物依舊忙碌覓食。Allen一家人結束行程返回美國後,我和同樣來自華盛頓特區的Ken一家人併成同一小隊。精明好問的Ken是一位律師,他同樣在某一晚與我在船邊找鯊魚。可惜每當巧遇鯊魚蹤跡時,身旁總是無人,無法即時分享驚喜之情。

記得有一晚,伴著滿月月光,一頭Reef Shark從遠方順著我的頭燈光線,靜悄悄地游向我們的船下,牠近乎貼著水面,因此可以清楚看到魚鰭形狀以及優雅擺動的身軀,在月光的照射下,魚身呈現神祕的白色,周圍氣氛瞬間變得詭譎超現實。有時則可見鯊魚媽媽帶著寶寶繞行船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