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uador---Mindo之二


2016【 Ecuador 】

Mindo 之二









第二天一大清早,我便到二樓用餐區去賞鳥,旅館老闆將一根粗木條伸出欄杆,並在木條上挖洞放水果,因此許多生活在附近樹林裡的鳥兒會不定時到此處覓食。另外,屋簷下還放置吸引蜂鳥專用的糖水覓食器,因此清早便能看到不同品種的鳥兒。或許因為地處赤道附近,所以鳥兒羽毛顏色鮮豔多樣,形體差異大,鳴叫聲風格多變,因此常有許多意外驚喜。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看到一隻大嘴鳥Pale-Mandibled Aricaris來吃香蕉。Pale-Mandibled Aricaris像擦了誇張的紅色眼影,黑色的眼珠周圍是一圈亮黃色,巨大的淺黃色鳥喙在開口處有一抹黑色。牠身上披著黑色羽毛,胸前亮黃色的羽毛中央則又點綴著黑,身軀的尾端則有一抹紅。十足高調有自信又風格鮮明的裝扮。





Natalia的朋友Mauro依約前來接我,身材結實精壯個性開朗溫暖的他一路上還充當賞鳥解說員,帶我觀察林道旁的鳥兒,我們沿途說說笑笑,車行近一小時終於抵達位處深山裡的七座瀑布區(Nambilla Cascadas)入口。在此處可以選擇買纜車票或步行前往瀑布區。路線全長530公尺的簡樸小纜車載著乘客滑過雨林深谷,滿眼綠意十分暢快。
                                                                                   
離開纜車後,便開始熱帶雨林的健行。今天早上的遊客不多,只有我與前方的一家人,多半時間都只我一人走在林道上,再度回到森林裡讓我開心不已,沿途忘情拍攝植物與昆蟲,不知不覺中耽擱太多時間。坦白說,我只有簡易的地圖以及大約五小時可走完全程的基本概念,殊不知因為我耽溺於胡亂拍照以及寫生,最後又選擇走回入口處以便看第七座瀑布,因此最終大約徒增兩小時才結束此次的單日健行。











首先,我選擇前往最遠處的瀑布Cascada Reina。沿途各種熱帶植物密佈,腳下踩的是混雜著腐葉的土壤,陽光偶爾穿透濃密的樹林,灑在我的肩膀與前方深褐色的土壤。山徑隨著山勢蜿蜒,時而緩坡而上,時而緩下,這是一條大約一小時的路線,前方一成不變的道路看似無止盡延伸,當最初的新鮮感漸漸退去時,我開始對濃密綠林裡的美麗小花與可愛昆蟲視而不見,只希望快點看到瀑布,趕快趕往下一處地方,深怕耽誤了時間。最終抵達一處由小瀑布匯流而成的小水潭,水潭上方有一座用原木搭建的木梯,爬上木梯順著湍急的河道前行,便可看到高聳的瀑布。瀑布其實不若我想像的壯麗,下方的水潭周圍散佈著許多枯枝,一切顯得凌亂,但若坐下來靜觀瀑布,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沉靜與力量之美。
我站在枯枝旁,抬頭望向岩壁上方的濃密草本植物,陽光的照射使它們散發出動人的綠色光芒,我突然想要站著嘗試用黑筆畫下奔流的瀑布。對我來說,這是完全不同的挑戰,沒把握能成功,我只知道自己當下完全無法拒絕想畫下瀑布的慾望—所以就動筆吧!然而,那是個幾乎沒有地方可供久站之處,卻又是最好的視點,我心中牽掛著分秒流失的時間壓力,又擔心不良的站姿將導致雙腿痲痹,所以不斷振筆疾畫。突然,耳邊傳來熟悉的短促鳥鳴,抬頭循聲望向上方岩壁,竟看到一隻蜂鳥在植物叢裡振翅,透過光線,可以清楚看到牠美麗的暗色羽翅。我激動的感謝老天爺,給我這份禮物,寫生作品是否畫得滿意,已經不重要了。





當我結束寫生,收拾東西時,瀑布旁已空無一人,原本在一旁說笑的那一家人早已不知去向。我趕緊加快腳步,循著原路折返,近一個小時後至叉路口再左彎轉往五座瀑布區。五座瀑布分別位於山徑旁,瀑布風貌互異,且都需要沿著各自的叉路前行約幾十分鐘不等才能窺見廬山真面目。我喜歡這種期待與驚喜,這條山徑上開始偶遇同行者,可能人們與我有同樣心思吧!由於此區瀑布較為集中,因此環境更為潮濕,許多路段的腐土山徑開始出現爛泥,使得有些緩升緩降的路徑變得溼滑難走,需格外小心,除此之外,有些瀑布還需脫鞋涉水而過,十分有趣。





好不容易看完五座瀑布,卻因我執意收集完最後一座瀑布Cascada Nambillo,又不想原路折返去搭纜車,只得咬牙走完最後一段路。這條近一小時的山路上完全沒有遊客,大家都選擇折返搭纜車。山區陽光消失的速度奇快,光線開始變得時而昏暗,我不斷加快腳步,最後幾乎是以小跑步的速度前行,我彷彿可以聽到如鼓聲般的心跳。直到突然聽到養路工人的談話聲,才得以放慢腳步—我知道自己終於回到了入口處。此時整個人已快虛脫,我緩慢地走回休息區坐著喘氣,思索該如何回到市區。人帥心美的Mauro已經去了首都Quito,因此我得和計程車司機周旋。

此時一旁的司機靠近,問我是否要搭車,但單人乘車費用較高,所以我決定等其他遊客。約莫過了二十分鐘,司機又過來問我的意願,他說他想回市區了,所以想和我講價。此時才得知我給Mauro過低的車資,但善良熱情的他即便知道卻仍一口答應Natalia要幫助我。我只砍了兩美金,司機已面有難色,看看天色,雙方只好勉強達成協議。回程的路上,我這才注意到山路的崎嶇難行,心中試算路程與車資,不知是自己太婦人之仁,抑或價錢真的殺太低,我開始有了罪惡感.因此待回到市區下車時,我又多給了司機一些小費。沒想到他竟激動得緊握我的手,不斷道謝。

此時已是傍晚,但天色尚明,因此我決定在小小的城區閒晃,明天一早即將離開此地,心中十分不捨,所以想趁著最後一些時間,好好記住Mindo的一些角落。走在Av.Quito兩旁的小路上,會看到許多美麗的開花植物,或野生或悉心栽種,幾乎都是怒放著展現自己獨特的姿容,而只稍我一不小心便會走出人們居住的活動範圍。我記得其中一條小路上有間幼兒園,細心呵護的翠綠草坪上有好幾叢盛開的天堂鳥,平房教室外牆塗上繽紛的顏色,草坪上還散佈著一些遊樂設施,讓我突然羨慕起住在這裡的小小孩子!才轉一個彎,我又遇見那位計程車司機!他回家休息片刻之後,又回到鎮上找朋友聊天,一見到我,他開心地揮手打招呼,順便問我明天要不要包車回首都。「謝謝你,但是太貴了,我只能搭公車。」我說。他雙手一攤,理解地笑了。


沒有Natalia的夜晚,旅館變得有些無聊沉悶,幸好這是被樹林與溪流環繞的處所,我可以自己找樂子!拿起手電筒,我再次循著潺潺水聲,在蟲鳴聲不絕於耳的漆黑夜裡走到溪邊,異想天開以為可以觀察到珍稀昆蟲,但卻只有水聲相伴,最後只好敗興而回,坐在屋外長椅上欣賞各式美麗的飛蛾。












熱門文章